北京时间2021年1月24日,由中国科大硅谷、南加州、西雅图三地校友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西(美国西海岸)科技峰会隆重开幕。

此次峰会汇聚美国顶尖科技人才并连接全球科大校友网络,邀请到全球知名华人科学家、企业家张亚勤,世界级抗癌新药发明家崔景荣,国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博士等杰出校友,针对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等前沿科技,展开高水平的深入交流与探讨。

峰会所在地美国西海岸是全球顶尖科技集中地,云集了谷歌、Facebook、苹果、英特尔、特斯拉等科技巨头总部。而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驱动力,正逐步走向发展浪潮的高峰,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此次峰会聚焦人工智能话题,以云从科技等高科技企业为代表,深刻探讨了AI行业趋势与发展前景。

人机协同 开创科技新时代

人工智能的未来有无限种可能,它的未来也在改变着人类的未来。在未来发展中,人工智能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

此次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博士作为中科大毕业的“百人计划”人才,重点针对AI治理、行业落地等多方面的行业热点与突破发展,与来自学术界、工业界及商界的众多行业翘楚进行探讨。

谈到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时,周曦从移动通讯时代“功能机——智能机——移动互联网时代

重构流量”三阶段的启示入手,将人工智能的发展总结为三个浪潮:

第一浪以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单点技术为主;

第二浪以技术闭环与AI工程化为主:平台建设需要多点技术的技术闭环才能满足场景建设需求,支撑智能化解决方案和产品形成良好的用户体验;

第三浪以平台生态化为主,流量将重构,人工智能操作系统会开放给所有软件产商,在人工智能技术闭环的支持下产生全新交互方式与入口,同时引领上游和下游构建生态。

周曦指出,当下人工智能产业正经历从第一浪迈向第二浪的阶段,云从顺势而变,转型成为提供高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通过AI工程学推动智能技术的更广泛、高效应用。

据悉,云从科技是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的创新探索。此次,周曦还介绍了云从对人工智能时代的系统性思考,并展示了云从科技的最新成果——人机协同操作系统。

云从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富含五大价值主张融合人机交互、算法工厂、AI数据湖、KaaS和智能业务流的价值,“让系统可以像人一样工作”,以AI技术实现感知、分析、记忆、思考、协助行动的能力。

“人工智能有两条道路,一种是工具性的,让机器代替人类工作,例如自动驾驶等;另一种是以人为核心,让智能技术帮助人类潜能释放出来。”在周曦看来,云从人机协同为每个人打造专属的定制化助手,让每个人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感受到陪伴、支持与帮助。

随着人工智能在全球的发展,人机协同已成为各国竞争的新高地,未来AI将如何改变世界,为人类带来更多可能性,将成为各国及各人工智能企业极力探索的领域。

一脉相承 中科大家国情怀

此次峰会汇聚美国顶尖科技人才并连接全球科大校友网络,是一场科技创业、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盛宴。同时,也是一场中科大校友年度盛会。

中科大成立于国家急需大量科研人才的建国初期,一直被视为我国科学界的黄埔军校,为中国培养了一众科研人才,并得到钱学森、华罗庚等一批爱国科学家的支持。

几十年来,中科大科研成就硕果累累,被评为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次数最多的高校。2020年12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团队研发出“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更是引发全球广泛关注。而这些科研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科技兴国的家国情怀。

根据资料,此次参加峰会的云从科技就是孵化自中科大,不仅包括创始人周曦,其创始团队的许多成员都是中科大毕业的科研人才。据悉,云从科技被外界称为人工智能国家队,不仅与其纯国资股权成分有关,另一原因就是中科大的创始背景。

“中国对人工智能的支持力度,远远超过美国等国家,给人工智能产业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周曦在开场就强调了这一点,可以看出作为中国科学家对于技术报国的自信与坚持。

从去年12月提交的招股书中也可以看出,云从科技受邀参与了人工智能国家标准、公安部行业标准等2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并同时承担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级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同时,云从将人机协同应用于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等领域,已为全球数亿人次带来智慧、便捷和人性化的AI体验。

可见,以科技落地实践,用技术发展国家的情结,是中科大等科研机构、高新企业一脉相承的报国情怀。在中国人工智能事业发展道路上,大家始终承担着一份家国情怀的社会与行业责任。

当下,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先进科技注定成为强国之利器,人机协同也成为各国竞争新高地。希望中国科技界能继续齐心协力,以人机协同共筑强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