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东校区暨亚青会场馆项目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青年综合性运动会——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的主场馆,建成后将成为粤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馆,也是汕头市的地标建筑。作为参建方之一的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南方分公司(以下简称南方分公司)参建面积158133.19㎡(237.2亩),净用地面积158133.19㎡(237.2亩),总建筑面积146372.76㎡,涉及空调、电气、消防、智能化等多个专业。

为确保项目建设按工期节点有序推进,开启全面大干模式,打响项目履约攻坚战,让我们来看看,在这个五彩斑斓的秋天,中建安装的项目团队如何打翻“调色板”,解锁项目优质履约的“颜色”密码吧!

“红”色引领,释放基层党建正能量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24岁的项目团队,既有刚毕业的萌新“98后”,也有成熟稳重的技术“大叔”,项目现有管理人员25名,党员8人,

参加过“雷神山”建设,曾获得过中建安装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的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刘雨高深知,关键时候要让党员同志站出来,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就要加强党员及项目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项目支部坚持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三会一课”制度,组织项目员工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邀请退伍军人讲述过去的故事,重温红色记忆;组织观看《夺冠》、《金刚川》等红色励志电影,培养员工爱国主义精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疫情期间,组建了党员疫情防控小组,通过返岗核酸检测、进场监督、防疫培训、区域消毒等措施,科学有序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开展劳动竞赛暨“三号联创”活动,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带领项目员工攻坚克难,积极应对项目遇到的急、难、险、重任务,为项目安全生产、高效建造保驾护航,力求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工程建设当中。

“蓝”色唱响主旋律,智慧建造显担当

项目地处填海区域,地下为淤泥土质,存在开挖翻涌现象,放坡要求较高。由于淤泥土质的不稳定性,开挖好的基坑及安装的管线存在沉降现象,难以控制标高,给室外管网施工带来极大难度。项目团队通过试验确定沉降规律,有效控制管线的标高,并且每段管道施工结束后,采用管道测试仪检测管道破损情况,确保施工质量。

  

体育场整体造型为双曲异形构造,常规管道安装的方法,弯头数量多,管道损耗量大。为保证管线充分贴合体育场的结构弧度,项目团队特制专用煨弯器,对管线进行煨弯,最大弧度达到10°,减少了弯头数量及管道损耗,视觉美观;采用数控等离子切割机、数控冲孔裁剪机等自动化机械进行机电构件的预制加工,保证了管道部件尺寸精确,规格统一,减少不必要的浪费,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

“绿”色发展不动摇,同心共筑亚青之美

汕头素有“华南之要冲,粤东之门户”的美称。“粤东生态屏障、绿色和美侨乡”,这也是汕头市独特的绿色发展理念。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筑牢粤东生态屏障中做出贡献,项目团队以强化过程管控建设为契机,点燃从不间断的绿色发展激情。

项目设置垃圾分类箱,收集垃圾定期送到回收站处理,促进垃圾资源利用,改善环境质量;在工地设置噪声检测器实时监控现场扬尘、噪音数据,除尘雾炮机有效减少扬尘污染,在主要通道装置沿路喷洒系统,感应式开启喷淋有效降低灰尘飞沙,为工人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在项目施工中,采用公认的可植入人体的健康材料——不锈钢作连接管道,不仅节能降阻,更是绿色环保。同时,广泛宣传、加强管理、提供方法,让广大员工养成自觉保护环境的习惯。

 

      全员奋战促履约,齐赴“金”色美好未来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项目工作总是有点单调的,但生活却不是,几个人在一起是聚会,几颗心在一起是团队,当每个人都带着一种颜色,走到一起就会变成彩色,带来欢乐的彩色。从白天到晚上忙碌的工作,却磨灭不了大家“躁动”的心,从“95后”的萌新,到成熟稳定的“80后”大叔,都喜欢在饭后三三五五走到一起切磋球艺,在球桌上暂时放下工作,扔掉“包袱”痛痛快快打上一局;每天早晨,总会三三两两约个时间,从宿舍到莱芜大桥,沿着东海岸大道,吹着清晨的海风跑步,远处海岸线升起的太阳,洒一抹温热的阳光映在脸颊,看着前方的亚青会场馆,不禁驻足,心头激荡过些许骄傲,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美丽的亚青会、汕头的发展,有你我的青春和能量!(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南方分公司   付嵘、熊怡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