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的美食,一直以来被两座世界遗产的光芒掩盖。其实除了声名远扬的峨眉山、乐山大佛之外,乐山还是一座实实在在的川味美食城。

记得有一次看《舌尖上的中国》,其中有一期就是专门介绍乐山的美食,其中有一段描述的话是这样评价的:“食物上的演进,有四川人的用心。小小的竹签,把每一天都有滋有味地穿在一起,串起了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在乐山,声名远扬的一道小吃就得是钵钵鸡。钵钵鸡的“钵钵”两个字,其实指的就是瓦罐。这样的叠词在四川其实还有很多,四川风格的叠词,通常给人留下的都是一种十分亲切的感觉。

乐山的钵钵鸡也是用竹签将鸡肉一串串地穿起来,然后再把莲藕、土豆、花菜等各种蔬菜切成片状,然后浸泡在鸡汤和红油当中,然后再装进钵钵里面。这还不算结束,最后还要在钵钵鸡的表面撒上一层白芝麻,这一碗香喷喷的钵钵鸡才算完成。

一碗好吃的钵钵鸡,所选的肉都是用的当地的纯种的土鸡,鸡汤也是用的土鸡肉进行小火慢炖,慢慢熬制而成的。除了上好的汤料之外,做成一碗余味悠长、让人唇齿留香的钵钵鸡的重要原料还得要加入一个非常重要的秘方,那便是藤椒油。这藤椒也是四川人非常喜爱的一道调味料,他闻起来有一股清香味,吃起来更是辣劲十足。如果没有这藤椒油的点缀,钵钵鸡便缺少了当初的那种专属于钵钵鸡的美味。

还有需要知道的一件事就是,虽然钵钵鸡都是用很大的一个容器装盛,但是其实并不是说一定要把碗里的所有食物都吃完,而是能吃多少就拿多少,最后按照签签的数量来算钱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