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战转换组,命令你组立即组织工程平战转换!” 9月17日上午9时,随着演练指挥员的下令,尖锐的哨声响起,在昆明市白云路公共人防工程现场,人防志愿者防空疏散演练正式开始。临空封堵门关闭,战时疏散通道开启,平战转换组、疏散掩蔽引导组、安全警戒组等各支队伍迅速就位。这是昆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首次组织开展以志愿者为主的防空疏散演练。

在白云路公共人防工程组织人防志愿者开展防空疏散演练

 
  本次演练聚焦实战,以战时周边社区及单位第一时间利用白云路公共人防工程展开疏散掩蔽、自救互救为背景,以及时、有序、高效为周边群众提供掩蔽疏散为主要任务,综合演练了战前平战转换,战时人员疏散、掩蔽、医疗救护、物资保障等任务,确保工程战时防护功能的稳定发挥。 
  本次演练与以往的防空疏散演练的最大不同是不设置群众演员,所有参演者作为防空疏散、掩蔽的指挥员和引导员,各单位以确保公共人防工程战时功能稳定发挥为目标,明确职责、协同配合,共同完成战时周边群众的疏散、掩蔽任务。

检查人防工程设施设备

 
  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白云路公共人防工程是昆明市第一个引入社会资金投资建设的公共人防工程,它的使命就是战时为周边群众提供防护,因此,让周边群众志愿者熟悉其功能,能用、会用,参与使用管理,才能真正让工程在紧急时刻发挥作用。
  据悉,白云路公共人防工程具备战时为周边两万名群众近提供掩蔽,并通过地铁2号线完成人员对外疏散,同时设立战时物资库和医疗救护站等功能。

出入口部安全检查

 
  在“9.18”这个特殊的日子,组织开展人防演练,目的就是要切实增强防护本领,应对战时或急时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提醒广大市民:居安思危、勿忘国耻。
  万宏路社区志愿者说:“通过演练使我们真正意识到人防工程就在我们身边,真正意识到人防工程是人民群众自己的工程,让工程发挥防护功能,是我们每一个人应有的责任。”
 

               [记者  李阳喜  禹江宁 摄影/袁野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