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3年12月22日 - 香港大学(港大)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CCCW)于12月15日主办"新枢纽·新格局" 大型学术研讨会,并庆祝中心正式成立。 会议汇聚全球各地约40位杰出学者、政策官员和行业领袖,就在不断变化的全球格局中,中国内地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相关议题展开对话。

香港大学(港大)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CCCW)于12月15日主办"新枢纽·新格局" 大型学术研讨会,并庆祝中心正式成立。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与会嘉宾围绕着不同主题展开讨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碰撞。 港大校长张翔教授、港大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李成教授,以及香港律政司副司长张国钧先生分别在会议开幕典礼中致欢迎辞。

张翔校长表示:"我们坚信香港大学的学者和学生,必须利用好香港作为中国最国际化、最开放、与全球联系最紧密城市这一独特定位。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将融合东西方研究方法,兼容全球南北方叙事体系,汇聚跨学科顶尖学者,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的国家治理,以及在快速变化的国际环境中中国对外关系进行有影响力的研究。"

李成教授表示:"我们今天的盛会说明,只有通力合作,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才得以成立。 并且也只有通力合作,我们才能实现使中心成为研究中国与世界治理问题的枢纽这一愿景。 通过团队努力,我们将能够利用香港的卓越地位,促进以下五个关键领域的研究:科技转型、气候变化与替代能源、经济与金融改革、政治领导力与代际交替,以及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特别是中美关系。"

张国钧副司长表示:"建立在港大基础上的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具有成为跨学科与国际合作的战略定位。 让我们怀着共同的愿景,迎接这一机遇,让香港在振兴和加强跨太平洋和其他地区的联系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使我们能够克服挑战,抓住新机遇。"

大会的专题讨论环节议题广泛,包括全球与地方层面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中美关系的危机管控机制、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复苏、老龄化社会中的公共卫生、地缘政治与全球治理,以及互学互鉴:亚洲与欧洲的汉学研讨。 专家们各叙己见,分享他们的独特观点。

大会的最后一个环节,由纽约大学上海分校副校长 Jeffrey Lehman 教授,与港大首席副校长王于渐教授进行炉边对谈,探讨中美关系中的人际交往与教育交流。

有关"新樞紐·新格局"的學術研討會的详细议程,请访问https://www.hku.hk/press/news_detail_26919.html.

关于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

香港大学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CCCW)致力于成为研究中国与世界治理问题的枢纽。 通过汇聚港大现有的专家教授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中心的研究致力于应对来自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科学与技术变革、气候变化、经济和金融改革、政治领导力以及中美关系等。 通过出版刊物、举办论坛和发表媒体评论,中心致力于开展全面的原创性研究工作,并且在全球治理领域发出领先的理性声音,建立相互理解的桥梁。

更多關於港大中國與世界研究中心,可瀏覽https://cccw.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