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来”举世瞩目的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冰墩墩、中国式浪漫、冬奥村美食、冬奥村机器人......从冬奥吉祥物到开幕式再到冬奥村环境,国人用坚守与承诺,在全球体育赛事遭受疫情重创的背景下,为世界带来了一场冰雪为媒的奥运盛典。

除这些看得见的热搜外,还有许多不易被察觉的助力,在方方面面支持着冬奥,比如,在冬奥村数以万计的空气消毒机,就为疫情下的冬奥带来了强大而稳定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20209134725

“看天吃饭”,空气净化器增长乏力

前些年,日益严峻的空气污染问题,推动着空气净化器的快速普及。2010-2012年,我国空气净化器零售量同比增幅分别为11.4%、14.7%和53.1%,空气净化器迎来爆发式增长。然而,随着近两年空气质量的改善,空气净化器市场呈现出销量持续下滑的走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7-2021年,我国空气净化器零售量逐年递减,由2017年的725万台,下降至2021年的383万台。

空气净化器零售量大幅下降的同时,品牌数量也大幅削减。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2021年,线上渠道中,品牌数由476个减少为339个,线下渠道中,品牌数由110个减少为79个。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从大环境来看,无论是室外雾霾,还是室内甲醛,当前我国的空气质量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因此“看天吃饭”的空气净化器主打的除霾除醛功能,需求增长动力后续乏力。

虽然当前各厂商在空气净化器的功能上已在不断创新,如与加湿、香薰、新风等功能相融合,以复合功能进一步改善空气环境;在去除PM2.5、微生物、异味等性能方面,能够进一步吸附、分解、去除细菌等。但随着消费者对身处环境的越发关注,特别是在近两年疫情的冲击下,人们对空气净化类产品的需求已经从除霾除醛,向着除菌消毒的健康空气进一步升级,因此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具备更专业消毒功能的空气消毒机,满足了人们对健康环境的迫切需求。

消毒器械类产品逐渐“家用化”

虽然空气消毒机与空气净化器看似都属于空净类产品,但具体到实际分类而言,空气消毒机属于消毒器械类产品,有着比家电类产品空气净化器更高要求的准入门槛,即获得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企业才可进入空气消毒机市场。无论是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还是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行政部门,都会对相关空气消毒机生产厂商进行日常的监督管理工作。

此外,企业还要通过卫生安全评价和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再向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备案后,才能进行产品的销售,而相关空气消毒机产品的备案情况,在《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中均可查询获得。而这,也为消费者日后购买产品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早前空气消毒机主要以商用为主,如医院、商场、机场、高铁站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其体积、占地面积较大,价格也较为昂贵。但随着近几年家电企业如松下、格力、夏普、海尔等的入局,空气消毒机已经开始民用化,成为消费者居家生活中的助力产品。

空气消毒机成为新蓝海?

现阶段,布局空气消毒机的企业和机型都相对较少,处于市场导入阶段。但相较空气净化器近两年销量的下滑,空气消毒机的销量在疫情刺激下应运而增。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空气消毒机零售量同比增长达19.5%,零售额将突破9600万元。

从消毒方式上看,紫外线空气消毒机和等离子空气消毒机是目前最常见的两类产品。紫外线消毒也是家电产品中被广泛应用的消毒方式之一,常用在净水设备、清洁电器等品类中,具备照射面积广、消毒速度快的优势点;等离子体空气消毒净化技术是集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环境科学于一体的全新技术,采用双极等离子体静电场对带负电细菌进行分解与击破,使受控环境保持在无菌无尘的空气状态中。

从产品功能与设计上看,观察近两年市场上可家用的空气消毒机产品不难发现,其在原本的实用性方面都有着显著提升。如深层消灭顽固细菌,除对空气中的浮游菌有着高效去除率外,对附着在家具、玩具等表面的细菌也有着显著的去除效果;复合型功能合一,加湿、除味于一体;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将气流循环技术加持在产品上,以更广角度的出风口设计加快空气循环速度等。在产品进步的同时,也让我们的空气环境向着更健康化转变。

从消费者的关注点来看,除关注产品本身的消毒杀菌功能外,其对产品的综合功能也很是看重,如婴儿、老人、病人特殊人群的使用、智能化功能、外观设计等。基于此,一键启动、降噪设计、智能感应等功能也在空气消毒机产品上落地,如LED智能显示屏,可实时监测室内空气中的异味、尘埃,通过指示灯的直观变化了解空气状态;静音功能,避免运行声音对用户造成干扰;自动感应功能,自动检测室内亮度,并适时调节指示灯亮度,不影响用户睡眠等。虽然当前空气消毒机的智能化程度还远不如其它家电产品,但其已经在居家使用方面较之前有了更高的适配度,向着家电整体便捷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大趋势发展。

当前,无论从空气消毒机的销量还是产品功能上看,似乎都预示着这是空净类产品的一片新蓝海。但其“前辈”空气净化器在收获了雾霾带来的红利后,如今日渐式微,空气消毒机的市场前景又将如何发展呢?作为疫情下消费升级类产品,企业在追逐此新风口之际,如何以更多元复合型功能来支撑产品的发展,避免走向空气净化器“看天吃饭”的老路,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多维度需求的同时,也对消费者进行产品教育,仍需时间去摸索和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