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下午,由合肥市住房租赁协会主办,寓学社协办“共商发展,共建未来——合肥市住房租赁行业交流会”在滨湖世纪金源大酒店隆重召开。会议从宏观趋势到微观实战,从政府政策、住房租赁“大数据”到公寓企业的经营管理等多个公寓行业最关心的议题进行深入的专题探讨与分享,吸引了近60位公寓企业决策人,头部互联网平台总经理及行业大咖齐聚交流。

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租赁处处长项亮、合肥市住房租赁协会会长许君出席会议。安必安新材料(广东)有限公司CEO顾骁作为特邀嘉宾席了本次会议。

△ 合肥市住房租赁行业交流会现场

会上,市房产局项亮处长向参会租赁企业代表表示欢迎,深入浅出介绍了全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成果,并提出了具体座谈课题。

项亮处长指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合肥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体系已建成起效、走在前列。一是成立市住房租赁协会。服务企业,凝聚共识,加强行业交流,规范市场行为,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二是成立市住房租赁服务管理中心。负责全市租赁住房的合同备案、交易监管、平台建设等,加快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建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三是建成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监管平台。加强对房源核验、发布和合同签约、备案、租金支付等节点管理,利用实名认证和房源核验,实现租赁业务流程全监管。四是出台一系列政策。例如制定出台住房租赁财政奖补政策等,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 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租赁处处长项亮

从根源解决装修污染

安必安CEO顾骁强调长租公寓装修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长租公寓行业发展势头迅猛,在经济效益驱动下,租住环境安全问题容易被忽略。甲醛门频发,绿色环保家居健康问题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深圳消委会颁布的《长租公寓装修污染控制技术标准》,虽然对长租公寓企业提出更高要求,但从市场层面来说,却是长租公寓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公寓企业只有把用户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获得市场的充分认可。去年11月初,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租赁产业分会牵头《租赁式住房装修技术规程》的编制工作。作为主编单位之一,安必安强调治理甲醛问题需从根源上解决。从企业自身出发,安必安从原材料到生产流程及生产环境都严格进行甲醛控制,致力利用先进的装配式及新材料技术助力公寓企业打造最经济的无醛健康租住环境。

△安必安CEO 顾骁

市场数据赋能公寓发展

易居•克而瑞合肥机构总经理 周开拓分享了合肥市租赁市场现状。根据易居•克而瑞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合肥市场上的长租公寓类有48个,其中合肥本土企业孟邻公寓15个,冠寓泊寓分别有10家、7家门店。这些长租公寓合计提供房源近5000套,平均出租率均在8成左右。而优质的配套服务、优异的地段、低面积低总租金都是长租公寓可以获得高溢价的原因所在。周总还提到租赁住房解决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市民住房问题,而市场分析的核心是供求分析“供需错配”也是目前论及租赁市场最多的词,也是核心问题。

△易居•克而瑞合肥机构总经理 周开拓

公寓企业运营能力解析

寓学社创始人 谷明扬提出公寓企业运营需要做到点线面综合考虑。公寓企业运营的点,首先应落到公寓本身的定位,要对自身客群界定有清晰的认知,去优化商业模式。线,是要用运营互联网社交产品的思路去运营新式公寓,才能形成公寓企业稳定发展的面。每家品牌调性不同,决策者需要从共性中提炼个性,让个性变成自己的企业竞争力。

△寓学社创始人谷明扬

互联网时代公寓行业的数字化战略

寓小二CEO黄冠文 认为,目前国内长租公寓就像当初的淘宝,正在进入行业大分工的阶段。公寓企业的发展过程应分为几步,第一阶段,管理的专业化,把我们的房子先管好;第二阶段,销售的多元化及服务品牌化,打造小程序或者微信公众号,品牌微店,建立APP官网等;第三阶段,供应链标准化,当公寓体量达到几千间甚至几万间规模时,再往后挖掘更多租客的租后服务的可能性,走向多元化创收。黄总也表示寓小二在加强SaaS服务的基础上,构建长租公寓服务生态,比如引入包括保洁、维修、搬家、物品租赁等供应商家,赋能公寓企业客户。其次,充分利用商业智能,通过大数据、AI等技术实现公寓的智能客服、无人值守、自动调价、房源匹配等服务。”

△ 寓小二CEO 黄冠文

科技赋能公寓企业

小米科技安徽总经理刘华勇表示产业互联网发展带来了商业上的进步,也将重新定义居住空间。刘总介绍小米智慧家庭依托超前的AI技术,以家庭需求为出发点,围绕“大健康”“大生活”“大教育”三大刚需场景,形成全方位、智能化信息分享及服务平台,连接城市与家庭,构建新一代“智慧社区”。他还提到智能化的系统,应该去适应你的习惯而不是改变你的习惯,小米拥有大量的客户,非常高的活跃,在大数据的帮助下能给把每一个设备,都自动打了很多标签,让你永远用最习惯的方式去控制自己的设备。经过智能门锁和智能电表之后,我们会发现年轻人对全屋智能的需求越来越高,小爱音箱,智能照明等智能场景必将深度渗透租住行业,谁先拥抱科技,谁就将获得先发优势。

△小米科技安徽总经理 刘华勇

服务提升公寓企业竞争力

E+青年公寓联合创始人文鹏提到了“新中产”群体的租住需求包含租住地段、装修设计风格,功能性、享受服务、年轻化社群几个方面。在整个行业竞争加剧,利润被摊薄的情况下,更需要服务增值来提高行业利润,而服务感知的关键点在省心、及时被响应、品质感,E+的团队都是 90后,跟租客沟通起来没有代沟,能够敏锐捕捉目标客群需求,在不断探索和提升差异化运营能力的过程中,E+也更加意识到服务的重要性,也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到服务上去。

△E+青年公寓联合创始人 文鹏

本次行业交流会的召开,加强了行业间的交流,让业内不同业态的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运营管理经验的交流以及资源的互补,对推进合肥住房租赁市场的繁荣意义深远。会后,参会的住房租赁协会各会员单位,各租赁企业纷纷表示,将共商共建、扎实奋进,为合肥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添砖加瓦,力求将合肥打造成为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