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家设计创新典范企业,25年来三诺集团从一家模具加工厂,发展为全球领先的音频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全球第一家韩国上市的外国企业,改写了韩国证券史,并成长为一家以智慧生活为核心的国际化科技产业集团,未来将构建千亿级的智能产业创新生态平台。

无论从业务的高速发展,还是从企业的创新活力上看,三诺都呈现出蓬勃向上的企业生命力,不断变革,不断新生。这背后离不开三诺的企业文化赋能企业,赋能每一个三诺人。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撰写的"三诺之道"所描述的,三诺具有强文化属性,企业文化能够为多数组织核心成员所认同与共享,并渗透到三诺的产品业务、组织管理与人才观等各个方面。

"三诺人领导力行为准则"正是三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以"三哲学"、"诺执行"和"品质、服务、价值"三大承诺作为总纲。在业务维度上,提出客户至上、市场导向;创新求变;责任担当、使命必达等三条准则。在组织维度上,提出选贤育能;团队协作、开放包容;清浪费、创价值。在个人维度上,提出主人翁精神;自律自省;超越平凡、成就非凡。它全面地概括提炼了三诺的企业文化内涵,体现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实际上,自三诺创立以来,"三诺领导力行为准则"便植根在企业的DNA之中,深刻影响着员工的日常决策和行动,打造出企业全员凝聚力和独特的竞争优势,赋能企业可持续发展。

始终信守"三诺",成就三诺

企业文化往往与创始人的个人品质和理想追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认为,品质、服务、价值,就是他给社会的承诺,于是将当时的模具加工厂更名为"三诺",这便是"三诺"之名的由来。同时,他为公司定下‘你的期待,我的承诺’的经营理念,意思是不仅要满足客户的需求,而且要提供超出客户期望的产品和服务,将其作为企业努力的目标和追求。

1998年,在三诺发展初期阶段,三诺创新设计的多媒体音响在全国掀起了一股"三诺潮".由于市场上供不应求,工厂日夜赶班,出现了质量问题,产品被频频退货,一家快速发展中的新生企业遭遇了致命打击。

当时很多人都劝刘志雄,反正货都卖出去了,钱也收到了,不如关掉公司,要是一下子赔了几千万上亿,不值当。

但刘志雄坚决拒绝跑路。他对当时的员工说:"三诺是我自己起的名字,一定要信守承诺。是我们的责任,我就应该承担,企业诚信大过一切。钱,我可以不要。"

他直面这个质量事故,承担起了所有责任。之后,三诺的很多员工都离开了,销售部就剩下他一个人,事业瞬间跌入了谷底。

"光是这个事故,我缓了两三年。在这个难关,我学会了如何治理企业内部的结构,怎么将产品质量体系搭建好,如何提高企业的硬功夫。"刘志雄说,对品质、服务和价值的坚守,一诺千金,"诺执行"更是深深地烙进三诺的血肉中,并铸造出如今驰名海内外的"三诺品质".

以市场为导向,引领企业成功转型

作为一家以设计力、创新力着称的企业,三诺从单一的音响业务,发展到如今以"智慧家庭、智慧工作、智慧出行"三维立体构建了"硬件加软件、云端加终端"完整的智慧生活生态产业链,产业横跨影音娱乐、信息科技、智慧健康和智慧家庭四大领域。

三诺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创新求变,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有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在三诺发展初期,洋品牌垄断了中国音响市场,三诺由代工工厂转型自主品牌,通过多媒体音响打开了市场。

三诺在国内市场不断获得成功之时,刘志雄居安思危,发现单一品牌、单一产品、单一渠道、单一市场,容易被模仿、跟风,长此以往,企业将难以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他坚信三诺必须走一条差异化竞争道路,于是,成立了专业化的工业设计公司,并创建了一种全球独创商业模式——OPM,转型为原创产品策划设计提供商,以市场为导向,为客户提供设计、开发、制造等一站式的差异化产品整体解决方案。

OPM商业模式让三诺有别于其他OEM、ODM制造型企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竞争优势,成功地从国内走向国际,成为全球多个500强企业的合作伙伴,业务拓展到了全球80多个国家。

在被业界誉为"智能家居"元年的2014年,三诺发布了智慧生活创想家蓝图,包含了智慧出行、智慧家庭以及智慧工作,重新确立了"智慧生活创想家"的品牌定位,并对上下游产业链展开投资,如智能语音产业等。

随着智能产业的高速发展,刘志雄敏锐洞察到,过去是视觉时代、触觉时代,未来将会是声觉时代——声音作为最自然、便利的人机交互方式,将撬动未来的产业世界。为此,三诺深入布局"声音+"生态链,打造围绕"声音+"产业,以研发、智造为主体,创新孵化和文化服务为辅助,构建"三生三创三区三高"于一体的创新生态城——"三诺智慧声谷"产业基地,构建物联智能新生态。

多年来,三诺始终走在行业前列,从市场角度出发,以未来视角布局产业,主动创新变革,企业数次成功转型,并获得高速发展。

三诺人团结协作,共创非凡

企业面临重大难关之时,企业文化所带来的全体凝聚力和独特竞争优势将得到极大的凸显。正如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在重重困难之下,三诺跨界转型实现逆势增长。创新求变、使命必达、团队协作的三诺精神,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2020年年初,抗疫前线防疫物资紧缺,三诺抽调精干力量迅速组成口罩和额温仪技术攻关小组和项目专案小组,克服种种困难,科学分工、精密合作,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

一家智慧生活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短短10天内,建立起了自己从未涉足的口罩产品线,在15天内就实现额温仪的研发和量产,月产分别达到3亿只和100万支。

同时,三诺口罩资质齐全,除了商务部出口双白名单外,还取得了欧盟CE注册、美国FDA产品列示、ISO、俄罗斯豁免等一系列资质认证。三诺的抗疫产品不仅供应国内市场,还出口到英国、法国、德国、美国、丹麦、爱尔兰、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等30多个国家。三诺成为了全球抗疫中体现中国制造力量的优秀企业代表之一。

三诺以惊人的效率驰援全球抗疫,充分体现了三诺人对企业文化的贯彻和落实。客户至上、市场导向,责任担当、使命必达,创新求变,团队协作、开放包容,主人翁精神,信守承诺等"三诺品质",让三诺人在困难面前一往无前,勇当先锋,共创非凡。

牛年打造"牛文化"

经过2020年的逆势突围,2021年,三诺将抓住后疫情时代的宏观产业机遇,在新的关键之年双头并进、攻守兼备,一方面升级原有优势业务,另一方面开拓新兴产业版图。

为此,三诺倡导脚踏实地、拼命向前、勤劳、坚韧等"牛的精神品格",致力打造"牛的组织文化",并从普通员工、专业精英、领导者角度分别树立了"奋斗牛、拓荒牛、孺子牛、创新牛、智慧牛"五牛标杆。

牛年新气象,三诺主张"当牛人,做牛事,创牛绩",将用牛的精神,牛的干劲,牛的组织,打造牛的公司,达成承诺目标。

自"三诺领导力行为准则"制定,到今年打造"牛文化",三诺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一直持续落地到了每一个三诺人的实际行动中。

三诺致力于打造全体三诺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企业文化,鼓励员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学习、理解、应用、传播好企业文化,把《三诺人领导力行为准则》与日常工作充分结合起来,形成"以文化促工作,以工作带文化"的良性氛围,争当企业文化的创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