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企业资讯3月23日】天刚蒙蒙亮,此起彼伏的鸡鸣声伴随着薄薄的晨雾传递在山间,恬静的板坡村在这生机勃勃的喧嚣中唤醒。

"咯咯咯,咯咯咯,吃食咯……"袁德兵抬着饲料盆,一瘸一拐走进养鸡场栅栏,一边呼唤着鸡群,一边扬洒起玉米碎。

伴随着吆喝声,一大群鸡挥舞着翅膀,争先恐后向着袁德兵飞奔簇拥而来。

袁德兵在鸡园的过道来回穿梭,一边给鸡群投食,一边观察着鸡群健康状况,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3a60d3544d4a4c26b00133f2ce89e5a9

图为袁德兵工作的合作社养殖的土鸡

袁德兵曾是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田坝乡板坡村元门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5口人挤住在破败的土坯房里。

"一场小儿麻痹,我的腿脚落下毛病。去外面找不到什么好工作,每年家里都借钱过日子。"上有老下有小,自己的腿脚又不方便,为了生存,袁德兵带着妻子到昆明务工。

尽管一天工作9个小时,袁德兵一个月只能挣到800元。那段时间,袁德兵和妻子打工挣的钱勉强可以维持一家人的温饱。

袁德兵家生活的转机出现在2015年。

2015年,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开始结对帮扶板坡村,并派驻村工作队到板坡村。

板坡村山多田少、资源贫乏,农业发展基础差,交通条件落后,只有一条主路沟通外界,全村贫困发生率达38.3%,是会泽县的深度贫困村。

随着修路、建学校等帮扶工作的持续推进,一个核心的问题萦绕在驻村工作队员们的心中——板坡没有产业。

没有可持续增收的产业,脱贫成效就无法得到夯实;没有可持续增收的产业,就无法阻断返贫。

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开始对各种农村脱贫产业进行深入调研、实地查看、反复比对,最终确定发展林下生态土鸡养殖项目。这个项目总体投入不算大、风险可控,贫困户参与度高,是坂坡村可落地的脱贫致富路子。

项目得到了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的全力支持。2018年,生态土鸡养殖项目启动,同时成立会泽盈河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进行土鸡养殖,翻开了板坡村产业经济史新篇章。

"当时,村里建起了养殖场,免费向农户发放鸡苗,提供饲料加工机。我以前养过鸡,很想回村试试。驻村干部听到我的想法后,非常支持我。"袁德兵想起当时的场景仍激动不已。

鉴于袁德兵家底薄,又干不了重体力活。驻村工作队提议让他到合作社养殖场帮忙养鸡,合作社每个月给袁德兵发3000多元工资。

09975c67fe11467ebcf3f2d3eae77622

图为红云红河集团板坡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段雨明(左)到袁德兵(右)家走访

就这样,袁德兵夫妇回到老家,不仅照顾上了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家庭净收入也比在城里打工多。

养几只鸡简单,养一群鸡却并不容易。

2020年末,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袁德兵负责的养殖场里快出栏的鸡突然遭遇鸡瘟。

"这些鸡早上还活蹦乱跳,但没过几个小时,突然就死了。"说起这一次突如其来的意外,袁德兵依旧心有余悸。"当时真是慌了。这一大群鸡养了快一年了,这么大的损失怎么承担得了啊。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赶紧给段雨明书记和合作社打电话报告情况。"

得知这一突发情况,驻村工作队队长段雨明和合作社负责人朱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面帮忙消杀鸡舍、处理死鸡,一面联系养殖专家到现场诊断。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保住了近一半的土鸡。

"他们和我说,没事的,有困难不怕,有合作社顶着呢。你只管继续好好养鸡就行了。"袁德兵说起这事眼眶都湿润了。

对于产业发展的风险,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在规划板坡村发展生态土鸡养殖产业时已经考虑清楚。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下,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优良鸡苗、统一组织养殖培训,土鸡成熟后再由合作社统一回收统一销售。整个产业链上,贫困户只要做他们熟悉且能完全做好的那部分工作,风险则由资助方和合作社承担。

有了这次突发事件的处置经验,驻村工作队和畜牧部门、兽医站一起,每个季度都在板坡村举办养殖技能培训活动。

有了专业的培训,养殖户们学会了给鸡打针、喂药等一些基础的疾病处置技能,养殖水平大大增长,土鸡存活率大幅提升。2019年至今,板坡村每年都有1万多只土鸡达到商品成鸡出栏标准。

酒香也怕巷子深。鸡养得再好,卖不出去也是白搭。

"2019年,第一批土鸡到了最佳上市期,但销路还没有完全打开。成熟土鸡不及时出栏,合作社和养鸡户的收益将大打折扣。尤其是老袁这样的养鸡户,要是鸡卖不出去,后续的发展无从谈起……"合作社负责人朱兵说。

通过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板坡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后,云南中烟红云红河集团立即召开专题研讨会,工会组织干部职工代表到村调研了解情况,帮助板坡村生态土鸡养殖产业发展想办法、找出路。

a7c1beacf1f140948b29c33b5c08e737

图为云南中烟红云红河职工代表们在板坡村合作社了解土鸡发展情况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了帮助板坡产业发展,红云红河集团组织职工开展内部团购,多位职工主动帮忙联系昆明市区的餐厅饭馆、菜市场。"在红云红河集团持续帮助下,我们顺利渡过了产业发展最困难的阶段。现在,养殖技术有了,市场销路通了。社员们养多少,合作社就能卖多少。"朱兵底气十足地说。

有了土鸡养殖产业带动,板坡人的致富路越走越宽。2022年,板坡村人均年收入已经从脱贫攻坚前的4000元上涨到了1.27万元。(王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