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听天气预报,到田里看看庄稼长势,和同村聊聊哪个牌子的农药、化肥“有劲儿”……这是过去农民种田的方式。

在手机上看看遥感图像,了解每块田里庄稼的长势,确定某块地是缺水还是缺氮,再学习点农业知识,顺便把需要的农药化肥买了……这是今天一些农民,或者说,很可能就是未来中国职业农民的种田方式。

没错,就像城里人正在开始习惯远程办公那样,中国的农业生产同样正在迎来一次深刻的数字化进程。未来的农民很可能和城市里的员工一样,用手机就可以完成许多过去必须在办公室或者田间完成的工作。

现在,先正达集团中国正在加速这一进程。今年 6月 19日,先正达集团中国宣布成立,它由中化农业、先正达、安道麦等公司组建,涵盖植保、种业、作物营养,现代农业平台(MAP)及数字农业四大业务板块,在中国拥有员工近 1.4万名,2019年销售额达 56亿美元。

作为整体数字化转型的组成部分,先正达集团中国启动了供应链转型项目,目标是建立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

借助 IBM 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提供的供应链管理咨询服务,此次体系转型规划出了基于整体战略布局的现代供应链业务管理方案——涵盖了农业供应链管理体系、运营模式及现代供应链管理信息化支撑体系等部分。

职业农民有了新需求

“这个过程不会像城市中信息的传播速度那样快。”先正达集团中国首席信息官沈冰说:“农业生产知识的传播过程,需要的是耐心;我相信这是一个必然且不可逆的过程。”

相比代代相传的农业经验,手机 App上的“MAP智农”多少显得有些“超纲”。

“MAP智农”手机APP界面截图

这个 APP 上提供了免费的遥感图像、精准气象和精准种植等服务,可以直接指导农事活动,再加上农业投入品的供应,它可以用先进的农业生产经验,服务农户农业生产的全流程。

中国农业种植户的职业化,促成了这些专业服务的出现。事实上,它正变得越来越必要。

以目前对职业农民的普遍认知,一般种植 50亩到 1000亩土地的种植户会被归为职业农民。在今天的中国,经由这些职业农民耕种的土地约占耕地面积的 30%。“这个比例仍然在快速的增长。”沈冰说。

对于先正达集团中国这样的农业现代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而言,这是契机,也是动力。

由于种植了更多的土地,种植活动已接近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职业农民也因此变得更重视经营——那种看看村里“意见领袖”买啥就买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他们需要有更高性价比的产品,需要更科学的种植经验,甚至开始需要全流程的服务支持,并以此获取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做真正智慧的农业。

传统的坐商正在消失

“这种改变决定了我们的改变。”沈冰说,公司开始了面向农民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中国农业市场需要一个能够高效贴近客户、保持成本优势,拥有互联网型企业特质的农业现代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有了这样一家企业,职业农民将可以获得一种前所未有的服务——“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辛丽芳是先正达集团中国作物营养和 MAP 供应链总监,她认为这一全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会涉及到供应链的控制。“要做到低成本,且又环环相扣,我们就需要针对不同的客户、不同的产品,设计出不同的服务供应链模式。”

食品加工厂等用粮企业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产业链节点。例如酒厂、食用油加工企业等这些企业需要特定品质,且一致性高的农产品,但由于从种粮到收粮、储量各环节分散状态,这些企业要找到合适的原材料并不容易。一些企业选择自行种植,但这显然不是自己的主营业务,因此而产生的效益并不理想。

“我们跟益海嘉里、金龙鱼、盒马生鲜等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不仅协助提供市场需要的产品,还能通过科技手段为这些产品实现背书、溯源。”辛丽芳说,包括施肥用药情况等从种植端做到可追溯,在未来供应链价值的进一步发挥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先正达期望借此日渐趋向智慧化的供应链,助力推动实现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愿景。

这一体系建设的咨询服务以 IBM 数字化转型框架及建设认知型企业为主线,还参考了国内外农化行业优秀标杆企业,以借鉴行业发展经验和最佳业务实践。在整个过程中结合 IBM Design Thinking 方法挖掘客户需求,以期构建一个面向最终客户的产品及服务组合,以及对应的供应链和营销体系。

传统的坐商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服务于现代化农业的透明供应链,甚至是智慧的农业现代化企业。

“我们需要有农业大数据,”辛丽芳说,“包括有多少土地,农民种了什么产品,分布情况……哪些是我们的客户,哪些不是,哪些未来可能是……如果我们对整体供应链的需求做到了可预测,我们就能更加精准地指导农民调整种植策略。”

显然,这已经不是单纯的市场行为和愿景了——在市场中,先正达集团中国有着农业国家队的特殊身份。也正是这一原因,辛丽芳才会强调说,公司有责任“带着农民过上好日子,帮助国人吃上高品质的农产品”。

走向智慧的供应链

“我们现在的业务模式也可以叫深度分销加现代农业平台(MAP)模式。”沈冰说,在分销业务中,原来的批发贸易思维变成了直接触达和服务农户的思维。

现代农业平台(MAP)模式就更直接了。它以服务为主导,直接为农户提供产品。

要在有着数十年传统的市场做出如此改变,难度之大可以想见。沈冰认为,这里的关键是对客户的感知能力,以及拥有一个感知需求后能够高效响应需求,且拥有成本优势的供应链体系——就像先正达集团中国与 IBM 共同规划出的那样。

在规划中,双方在业务梳理中首先打通了现代农业平台(MAP)和化肥业务的内部协同,进而又实现了外部协同。其中,第二步涉及了广泛的市场角色,从原料/成品/物流供应商、种植户、加工方,再到终端消费者,整个产业链环节无一缺失。

通过这一规划的实施,未来 3年-5年左右时间,先正达集团中国的供应链发展将从初级的供应链,向集成的供应链,逐渐向智慧的供应链,甚至是认知的供应链逐步升级。

这四种不同“级别”的供应链都有着各自鲜明的特色——初级的供应链关注的是低价格,属于事务性的供应链;集成的供应链则聚焦于价值链共赢,其特点呈现为标准化流程和全流程可视、横向纵向打通协同、统一完备的系统平台,以及端到端的信息化集成等。智慧供应链和认知供应链则应当是融入人工智能、自动化等创新技术,让整个供应链具有动态、敏捷,并与企业生态系统和流程相互连通。

经历这一演进,跨事业部层面的信息流、产品流和资金流等都被打通。全局供应链由此将实现三流合一。

做好这些并非易事,因为它显然涉及到了复杂的组织流程调整。

辛丽芳介绍说,“相比过去职能比较分散,流程环节多,通过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可以显著减少管理流程上的冗余步骤,提升管理效率,并通过数据的可视化为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创新交予农民之手,作为全球领先的农业科技公司,我们期待着先正达集团中国赋能中国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让农业更智慧,农民更幸福。(原载于IT创事记,作者:祁萌)